东莞市龙宇印刷器材有限公司

主营产品:润版液,洁版剂,清洗剂,还原剂,印刷油墨

游客4 年 指数:7
13380168006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保护胶组成及其重要作用
产品分类
  • 暂无分类
联系方式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推荐产品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保护胶组成及其重要作用
新闻中心

保护胶组成及其重要作用

发布时间:2017-05-08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649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保护胶的组成:

保护胶由天然胶液或合成胶液构成的一种透明胶液,能保护印版图文部分及非图文部分,防止版面氧化起脏的一种液体。常用的保护胶有阿拉伯树胶和新型的高分子胶(笔者使用的保护胶是阿拉伯树胶,本文也就以它为例)。

保护胶的特性:

① 亲水性。阿拉伯树胶的分子结构由-COOH和-OH连在同一烃键上组成。这两个官能团为亲水基,且羟基(-OH)要比羧基(-COOH)更容易接受水分。所以当阿拉伯树胶溶于水时,会按照扩散-吸水-溶胀的过程,约溶解72小时,形成分散体系的分子溶液,其中每个分子中的羟基都呈现极大的亲水性,能在水中自动溶解为单相稳定系统,既不会凝结,也没有沉淀现象,能长期保证分散体系的稳定性。

② 弱酸性。桃胶由于含有阿拉伯酸(XCOOH),其水溶液呈弱酸性,遇碱起中和反应,与金属或金属氧化物反应生成阿拉伯酸盐,放出氢气,具有良好的吸附性。

③ 易腐败。在潮热环境下(阿拉伯树胶使用温度为-5℃~45℃),酵母菌容易在阿拉伯树胶液中繁殖发酵,使阿拉伯酸游离,改变胶性。这是糖类物质的通性,也是阿拉伯胶泡胶和使用时间过长会腐臭的原因,并且随温度的升高,酸度增大,对金属印版的腐蚀性增强,易掉版,严重时Al2O3脱落。这一点在夏天要特别注意,让保护胶远离高温。

保护胶的作用:

在印刷过程中,使用保护胶,可以有效提高非图文部分的亲水性、防止印刷上脏。保护版面、防止划伤。

手机版 | 二维码 |